JPG、GIF、PNG應該怎麼用?

JPG或JPEG,全名「Joint Photographic Experts Group」
這個格式誕生於1986年,屬於16位元的資料格式,可以顯示一百萬種顏色,當檔案尺寸大小比影像品質重要時,使用這個格式。
它能有效減少檔案尺寸,可達到60-75%壓縮量,適合用於網頁使用,可以節省儲存空間,也加快上傳網路速度。
它是目前最多數位相機使用的標準格式,也通用於許多系統平台,如:PC、MAC以及多種程式。

GIF全名為「Graphic Interchange Format」
在1987年由 CompuServe發表,為了方便在慢速的網路間傳遞影像資料。
可顯示256種顏色,所以檔案容量一般比JPG還小。
在傳遞時,可以用交錯方式,先顯示較低畫質的影像,單一(位元)顏色可變成透明。
另一特色為可以製作成動畫。

PNG全名為「Portable Network Graphics」
大約在1990年代中期發展出來,依照位元數,分成兩種,PNG-8與PNG-24。
PNG-8類似GIF,也是可顯示256種顏色與一位元的透明,檔案尺寸甚至比GIF小。
PNG-24為24位元色彩,類似JPG,可以顯示1600萬顏色,使用無損影像品質的壓縮法,所以檔案尺寸比JPG大。
也有透明的功能,而且可以設定透明的程度,所以可以產生褪色感或半透明感。
有些舊版瀏覽器,可能無法順利支援這個功能。

適用方式與時機
JPG:用於靜止影像,相片檔案,需要涵蓋較多顏色,需要表現光與暗的深淺。

GIF:製作動畫,製作ICON。

PNG-8:適用於網頁,且可表現半透明感或褪色感。

PNG-24:需用於編輯處理的影像。色彩豐富的影像,且不需介意檔案尺寸大小。

color影像檔案